学科概览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概览

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为培养干部在东北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全国最早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1981年,首批获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共党史四个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首批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为全国三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2008年和2012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两次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参评高校中均排名并列第三。2017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同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A+学科。同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以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负责人为核心,组建学科团队力量开展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近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50余部;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1部,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立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8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后期资助、青年项目29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9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科顶级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5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余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负责人

二级学科

学科带头人

学科负责人

思想政治教育

张澍军 杨晓慧

庞立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胡海波

郭凤志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张森林

胡海波197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田克勤

孟宪生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韩秋红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程舒伟

刘世华

党的建设

孙成武

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