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直是我校的优势学科之一。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我校老校长成仿吾主持设置了该学科的相关专业和课程,是全国最早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199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本学科全国最早的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6年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人事部批准我校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流动站”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当代中国高校德育战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理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研究等22个研究方向上开展研究,其中有些研究方向或领域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处于全国先进行列。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一支思想端正、结构合理、较有实力的学术队伍。科研流动站现有教授29名,博士生导师28名。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有多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高级优秀专家、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历经近10年来的建设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师资队伍以及学科布局和建设平台都获得了跨越式进步,从而带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