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 姓名庞立生
  • 性别
  • 出生年月1971年8月
  •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专业哲学、思想政治教育
  • 办公电话0431-85099003
  • 传真0431-85099191
  • E-mail
个人简介
     
工作经历
学术观点
学术兼职
教学工作
科研方向
     
主要科研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现代性社会理论。近年来侧重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社会理论、精神生活的现代性处境与精神家园建设等问题。  
科研项目
19.现时代精神生活的个体化处境与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2015,20万元,主持人。

18.历史唯物主义与精神生活的现代性处境及其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2-2015,15万元,主持人。

17.建国以来西方哲学中国化的进程及其经验教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2-2015,参加人。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0-2013,参加人。
15.国营大企业青年干部培养及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09,主持人.

14.当代精神生活的物化问题及其批判,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9-2012,5万元,主持人。

13. 精神生活的现代性问题与精神家园建设研究,吉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1-2014,1万元,主持人。

12.当代哲学观变革与中国哲学发展的个性化问题研究,吉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04-2006,0.6万元,主持人。

11.社会学专业探究性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06-2008,主持人。

10.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东北师大高质量教材建设项目,2007-2009,主持人。
9.社会学专业自主性、研究型、课题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东北师大教学研究项目,2005-2008,主持人。

8.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个性化趋向及其问题研究,东北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4-2006,主持人。

7.社会转型与理性观的当代发展研究,东北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1-2003,主持人。

6.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当代形态,东北师大创新团队建设子课题,2007-2001,子课题主持人。

5.当代中国哲学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与理论形态的创新研究,东北师大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2008-2011,子课题主持人。

4. 国家级“文史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子项目,教育部、财政部,2009-2011,参加人。

3.现代西方哲学思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08-2011,参加人。

2.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命精神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8-2011,参加人。

1.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方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2009,参加人。

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

45.庞立生,刘举,消费社会的物化处境及其现代性批判,《理论月刊》,2013年第6期。

44.刘举,庞立生,人类命运的现实关注:马克思的需要观解读,《广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43.庞立生,现代性社会理论:经典传统及发展逻辑,《东北师大学报》,2013年第3期。

42.庞立生,历史唯物主义与精神生活的现代性处境,《哲学研究》,2012年第2期。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卷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社会科学报》论点摘编。

41.庞立生,体验之思与哲学的思想创新,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40.庞立生,充分彰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吉林日报》2012年12月26日

39. 庞立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自觉与精神家园的建构,《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38. 车红兰 庞立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主题与思想路向,《东疆学刊》,2012年
第2期。
37. 庞立生,马克思社会理论的当代思想效应,《东北师大学报》,2011年第5期。

36. 庞立生 王艳华,当代精神生活的虚无化困境及其超越,《北华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35. 王艳华 庞立生,当代辩证法的生存论态度与人文旨趣,《东北师大学报》,2010年第6期。

34. 庞立生,布迪厄与马克思:社会实践理论的契合与分野,《东北师大学报》,2010年第4期。

33. 庞立生,伦理学如何转向生活世界,《光明日报》,2010年1月19日。《中国哲学年鉴2011》论点摘编。

32. 庞立生,价值论研究应注重发现“中国价值”,《社会科学报》,2009年11月5日。

31. 庞立生,核心价值体系与精神家园的当代探索,《光明日报》,2009年10月27日。

30. 庞立生,和谐现代性与当代中国精神家园的建构,载《价值理念与精神家园》,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

29. 庞立生 王艳华,转向生活世界的伦理学变革,《道德与文明》,2009年第2期。

28. 庞立生 王艳华,精神生活的物化与精神家园的当代建构,《现代哲学》,2009年第3期。
27. 庞立生,当代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前景,《光明日报》,2008年3月25日。

26. 庞立生 王艳华,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双重视域——哲学观变革与现代性问题,《东北师大学报》,200 8年第1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哲学年鉴》(2008)论点摘编。

25. 庞立生 王艳华,关于现代西方哲学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中国大学教学》,2008年第1期。

24. 庞立生,现代性的变革与中国社会学理论形态的当代建构,《东北师大学报》,2008年第5期。

23. 庞立生 王艳华,现代性的变革与当代社会学理论的发展趋向,《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3期。

22.庞立生 王艳华,当代西方哲学与社会理论反思现代性的理路与趋向,《社会科学战线》,2007年第6期。

21. 庞立生 胡海波,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个性化问题的前提反思,《东北师大学报》,2007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22期论点摘编。《中国哲学年鉴》(2007)论点摘编。

20. 韩秋红 庞立生 史巍,“现代西方哲学思潮”课程的教育价值,《中国大学教学》,2007年第5期。

19.韩秋红 庞立生,反思现代西方哲学的理性批判及其问题,《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18.庞立生 胡海波,哲学的个性与当代哲学发展的个性化问题,《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1期。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04年第6期全文转载。
17.韩秋红 庞立生,康德在何种意义上是一位现代哲学家,《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1期。
16.庞立生 韩秋红,辩证法的人学价值意蕴,《唯实》,2004年第5期。

15.庞立生 王艳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文化反思,《新长征》,2004年第11期。

14.韩秋红 庞立生,理性批判与人的启蒙——重读康德哲学的当代意义,《辽宁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13.王艳华 庞立生,哲学观的当代变革,《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12.庞立生 王艳华,哲学向生活世界的回归,《东北师大学报》,2003年第4期。

11.王艳华 庞立生,社会转型与信仰重塑,《长白学刊》,2003年第5期。

10.王艳华 庞立生,论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新长征》,2003年第10期。

9.庞立生,辩证法的生存论意蕴,《东北师大学报》,2003年专刊。

8.庞立生 王艳华,人的生命的双重性及意义,《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7.庞立生,当代人类实践的合理性意识,《长白学刊》,2001年第3期。

6.王艳华 庞立生,论哈贝马斯的交往合理性观,《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广播电视大学学报》论点摘编。

5.庞立生 王艳华,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发展历程,《东岳论丛》,1994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庞立生,社会发展规律的动力、基础与形式,《东北师大学报》,1995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庞立生,论邓小平思维方式的特点,《长白论丛》,1995年第6期。

2.庞立生,社会学专业“自主性、研究型、课题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教学研究》,2006年。

1.庞立生,关于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教学研究》,2008年。

【学术著作】

1.庞立生等:《当代精神生活的物化问题及其批判》,吉林人民出版社,2013年。

2.庞立生:《理性的生存论意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3.庞立生 曲波:《当代西方社会理论与方法》,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

4.韩秋红 王艳华 庞立生:《现代西方哲学思潮概论——从叔本华到罗蒂》,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5.韩秋红 庞立生 王艳华:《西方哲学的现代转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

6.胡海波 庞立生 魏书胜:《马克思主义哲学论纲》,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年。

7.胡海波 魏书胜 庞立生:《哲学导论》,吉林文史出版社,2005年。

鉴定成果
获奖信息
1.庞立生:《理性的生存论意蕴》,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0。东北师范大学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2010年。

2.庞立生 曲波:《当代西方社会理论与方法》,东北师范大学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2010年。

3.韩秋红庞立生 胡海波 崔秋锁:现代西方哲学思潮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第六届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

4. 韩秋红胡海波 崔秋锁 庞立生:现代西方哲学思潮课程改革,东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

5. 庞立生:现代性的变革与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形态的建构,吉林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首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8年12月。

6. 韩秋红庞立生 王艳华:《西方哲学的现代转向》,东北师范大学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2007年。

7. 韩秋红庞立生:《现代西方哲学思潮》(网络课程),吉林省高校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二等奖(网络资源类),2006年。

8.胡海波庞立生 魏书胜:《马克思主义哲学论纲》,东北师范大学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2005年。

9.胡海波魏书胜 庞立生:《哲学导论》,东北师范大学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2005年。

10. 胡海波庞立生 魏书胜 涂良川:《哲学概论》(网络课程),吉林省高校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二等奖(网络资源类),2004年。

11.庞立生,中国农村社会保障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构想,吉林省社会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1年。

12.庞立生,当代社会学的自我意识与价值承诺,吉林省社会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3年。

13.庞立生,社会学的本土化与东北社会学的东北意识,吉林省社会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4年。

14.庞立生,反思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个性化问题,中国哲学大会入选论文,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