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向全校各专业选拔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0 10:10:02    点击量:[]次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启动2020年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在2018级本科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基地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介绍

1.学科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牢牢刻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思想基因。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仿吾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奠基人。1953年12月,在时任校长兼党委书记成仿吾的领导和主持下,建立了中国革命史、马克思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4个教研室,成为全国最早成立马列主义教学部的学校,奠定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框架,使我校成为全国最早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1981年,首批获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共党史四个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建设成就

2007年,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入选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和2012年,在两次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参评高校中均排名并列第三。200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评估,我校列第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7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同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A+学科。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基地班情况介绍

1.概况

根据《东北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储备优质研究生资源、培育学科未来发展有生力量、助力一流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19年起启动本硕博一体化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设立“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简称“基地班”)。面向大三年级学生遴选基地班学苗,实行专门化培养,注重经典能力和实践能力,凸显创新精神和科研素质,构筑有助于拔尖创新人才生成的通道和环境,搭建面向未来的学生成长成才平台。

2.理念与思路

基地班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本硕博一体化为人才培养模式;以“思想引领、文化涵养、学术拓展、关爱成长、创新实践”为总体思路;以“精读原著,注重基础;启发思维,培养能力;史论结合,中外贯通;学习与研究相结合”为培养特色;以学院制、游学制、导师制和小组制相结合、培养方案的个性化和弹性化、教学活动的小班化和生本化的“四制四化”为学习管理模式;以校内外马克思主义学科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师资力量;建立“多学科交叉、本硕博一体、教研学融通”的人才培养实验区,使其成为国家各高校及科研院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研究人才的重要输送基地。

3.选拔与培养

基地班在充分考虑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发展、办学条件和社会需求情况,按照“自主申报、适当调整”的原则,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着力发现立场坚定、兴趣浓厚、悟性较高、学习勤奋,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学习与研究的三年级优秀本科生,选拔人数为20-30人。学生可以在马克思主义学部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博士学位。

4.课程建设与培养模式

基地班课程建设方面,按照大类平台设课,拓宽文史哲基础,设置经典研读、现实问题和创新思维模块,设置新生研讨课、专业导学课、学科素养课、跨学科理解课,设置高阶性和挑战度的荣誉课程,设置学年论文、研究方法等梯度课程 ,打造“名师示范、问题导向、探究互动”型示范课堂,探索“探究性学习、过程性实践和深度型实践”体验式教学,鼓励“小班教学+小组研讨”和合作学习。在实践教学方面,形成“经典+”课内外联动育人模式,以经典学习为核心,注重讲明义理、启发诱导、因材施教,通过经典诵读、经典研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等多种形式建立学习生活一体化实验区;设计“参观体验-社会调查-科研实践-志愿服务-游学访问-实习见习”进阶式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实践能级;探索“重导向-贯通式-定制化-全过程”师生全程共同参与的学生成果培育体系,实现对学生全过程指导;推行“年级辅导员+专业班主任(课业活动导师)+个人导师+项目导师”的制度。为基地班学生配备专业班主任,为每名基地班学生配备专门的个人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或骨干教师),为基地班特定研究项目配备项目导师,全力支持学生的成长发展。

 

三、报名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道德品质优良,社会责任感强,身心健康。

2.学习成绩优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非公费师范)专业排名前50%,其他专业排名前30%。

3.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毕业后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

4.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哲学思辨、逻辑推理、语言表达、思想政治、组织协调、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潜质、综合素质优秀。

5.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班长或团支部书记)或年级、学校学生会、团委主要干部职务一年及以上者优先;主持国家级或校级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项目者优先;“经典品读大会”明星学员优先。

6.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制度与政策规定,进校后不能转专业学生不在申请转入范围内。

 

四、组织形式

 

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后,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面试,经公示无异议后,学生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基地班进行学习。

 

五、可享受待遇

1.在本科第7学期初,经学生自愿申请、导师推荐、学院考核,按75%-85%的比例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生可以选择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部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2.支持学生参与科研活动,进课题组、进实验室、进团队,突出对学生自主学习和学术探索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3.择优资助本科阶段和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赴境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院所开展短期或1学期的学术研究;择优资助硕士研究生第二学年和博士研究生阶段赴境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院所进行1学期及以上的联合培养。

4.在制度与政策完善、师资配备、课程建设、软硬件设施改善等方面予以经费保障。

 

六、时间安排

1.8月21日前学生填写《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申报表》(附件一),并提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部208办公室。

2.8月22日-27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织审核面试,考核形式为综合面试,面试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3.8月31日前完成选拔工作并公示结束。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章(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务秘书)

咨询电话:0431-85099562

QQ群:581142293

微信群: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