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院)2015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14-12-13 00:00:00    点击量:[]次

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博士研究生选拔机制,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应届硕士录取比例,提高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益,根据《东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与管理规定》和学部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选拔范围

学部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专业均可在学部相同或相近专业的硕士点中选拔硕博连读生。

二、接收专业与导师

学部今年在以下专业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师:郭凤志教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导师:孟宪生教授

3.思想政治教育,导师:杨晓慧教授,李忠军教授

三、选拔条件

1.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未受过纪律处分;

2.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至少有一项硕士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科研项目);

3.完成除毕业论文之外的所有课程学分,且平均成绩达到85分以上;

4.外语水平良好,达到国家四级以上水平。

四、选拔方式与程序

采取导师选拔和导师组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

1.符合选拔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填写《东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提交给招生导师,导师同意后上报学部研究生工作秘书;

2.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部长和各接收专业选派招生导师之外的博士生导师各1人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审核《申请表》,合格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

3.考核小组对初审合格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内容与博士研究生复试内容相同,具体包括:思想理论基础(20分)、专业知识(30分)、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20分)、外语口语和听力(20分)、培养潜质(10分),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4.通过面试的学生名单在学部网页公示7天,无异议的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对确定的名单予以公布。

                                                  马克思主义学部(院)

                                                  2014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