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2019年度本科实践教学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21 09:53:34    点击量:[]次


    马克思主义学部于2019年12月11日召开2019年度本科实践教学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19年度青马英才奖励计划评选、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新时代新青年红色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实习实践等各个实践环节中综合表现优秀的同学。学生代表分享了在专业实习、暑期实践、体验教学、课程实践、自主学习、国外交流等环节中的感悟和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部秉持学校“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将“大思政”的整体育人格局贯彻落实到课堂与课堂外的实践活动当中,将实践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突破口,形成了“一中心三维四段”横纵交叉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一中心”就是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三维”即横向内容层面以理想信念教育、专业素养教育、实务能力教育核心;“四段”即在纵向过程层面大一年级以认知体验、情感共鸣为目标、大二年级以了解社会、发现问题为目标;大三年级以回溯理论与理性认同为目标;大四年级以实践检验、反思提升为目标,构建整体化的实践教学结构。在这一基本框架下,马克思主义学部开展了多维度实践教学模式探索:

一是以经典阅读为抓手,形成“经典课+”课内外经典学习模式。“经典著作”课程为圆心,以经典研读班为实践载体和拓展层、以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大会、百部经典阅读计划、阅读成长小组、图书漂流、经典论文竞赛等为活动载体和延展层,设计课内外联动的育人体系,实现“课堂”与“活动”的互动互补,让学生体会“有阅读才有生活”,将“会用典、善用典作为马部学生的立身之本”。

(经典品读大会)

二是提升实践能级,设计参观体验-社会调查-科研实践-志愿服务-游学访问-实习见习”进阶式实践教学环节。大一年级以感知体验和人文素养熏陶为主,建立“红色文化与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有16个红色教育基地、6个创业文化教育基地、3个新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地。大二年级以调查研究为主,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课程探索“论题形成-初步设计-实地调查-问卷统计-访谈设计-结果反馈”的调查研究实操模式;大三年级以论辩社、学术工作坊和名家游学等学术活动为主,以问题为导向,以高阶式学术问题探讨及学术交流为核心,注重讲明义理、思维养成。大四年级以实习实践为核心,注重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衔接。

2147D

(大一年级:红色主题实践教学)

2D282

(赴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1955C

(大三年级:本硕博一体化游学活动)

1EB1F

(大四年级:集体实习)

三是全过程指导,“重导向-贯通式-定制化-全过程”师生全程共同参与的学生成果培育体系。成立合作学习小组、经典训练营和学术工作坊,设立经典阅读项目、社会调查项目、科研探索项目、志愿服务项目、海外短期交流项目等学生项目支持体系;实施青马英才奖励计划,获奖学生可享受专项奖学金并为其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探索“1+1”国内外合作培养制和游学访学制;探索年级辅导员+专业班主任+个人学业导师的导师制度。

1ACDE

(学生社团承担的社会实践项目)

EBFD2

(组织理论宣讲团)

1A66B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部注重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实践教学开展,年度内投入本科综合改革和实践教学经费50余万元,探索激励教学投入的绩效分配政策,将指导学生竞赛获奖纳入奖励体系中,给与物质和精神上的重奖,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可获得直接推免资格,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可在保研细则中获得加分。

22EF1

“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选拔通知部分截图)

112C1

(首届“青马英才”奖励计划评选结果)

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部组织了多维度的本科实践活动,设计了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暑期社会调查活动、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探索了依托课程的课内实践,包括依托实践基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的社会实践导引课程、国外专家通过网络平台实时讲授和互动的国际化课程;课内讲授与课外学术工作坊相结合的联动性课程、问题导向、难度提升、自主学习的荣誉课程;审美体验式和文化熏染式的人文底蕴养成课程等。推进了经典研习营、经典品读大会、本科生科研立项、挑战杯申报等多样化实践活动。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本硕博游学访学活动,走访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了学术交流、座谈访谈、实地观摩等活动。资助学生赴马来西亚参加世界大学生领袖论坛等学术活动,给与学生赴越南、香港、台湾交流访学经费支持。探索了伦理与道德教育国际化学术工作坊、文化素养与美育工作坊等多样化学术活动与文化活动等。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对历史、时代、社会感性认识和理性认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社会观、学业观和职业观,丰富学生社会知识与实践阅历,提升把脉社会问题并回应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11857

2019年吉林省参与挑战杯项目)


F4C6F

(对应社会热点关注进行课程实践)

FD9B4

(国外专家远程视频授课)

132A1

(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