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19 15:31:48    点击量:[]次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

2015728日,中央召开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这“四大平台”要共同担负起“在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2015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宣部启动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拟在全国高等院校、党校、社会科学院遴选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予以重点资助,逐步带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20161月,首批重点建设名单公布,全国有9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我校素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是全国最早创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之一。在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传承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文化基因,一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一贯坚持塑造学生高尚的师德师魂。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向全国基础教育和各条战线输送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05”方案实施以来,在学校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基层积极推进的协调统一中,学院建设瞄准核心问题,精准发力,力求进一步做强做大。一是坚持“大思政”工作理念,破解主渠道与主阵地有机融合这一难题,大力度高势位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搭建学部制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破解学科建设难题,巩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地位和领航作用;三是紧扣“学生、教师、教材、合力”关键环节破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难题,探索 “四维并进、集成创新”的教学改革;四是坚持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一体运行破解师资队伍建设难题,锻造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研究水平精湛、社会服务能力突出的高水平队伍。

在传承和不断创新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等各方面始终处于全国前列水平。我校是全国最早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国家最早重点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的单位,2009年、2012年,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并列第三位。我校“四维并进、集成创新”的思想政治理论改革探索特色鲜明,影响显著,中央领导明确批示:“要总结和推广东北师大的经验做法”。我校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研究方面形成了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中宣部、教育部到我校实地考察过程中,遴选考察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把握机遇,立足长远,聚焦问题,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地位,启动新一轮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