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成仿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17 15:00:26    点击量:[]次

成仿吾(1897年—1984年)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他倾心于教育事业,建国后曾先后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成仿吾1952-1958年担任我校校长兼党委书记期间,奠定了学校发展成为正规的新型师范大学的基础,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10月15日,学校隆重举行“成仿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讨会,追忆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总结与汲取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从而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成仿吾之子成其朴和孙女成蜜,曾担任成仿吾秘书的中央党校李逵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馆长李惠,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鞠晗,来自成仿吾家乡的湖南娄底博物馆办公室主任俞姿等应邀莅临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王延、原党委书记周敬思,中共党史专家、原副校长郑德荣,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和档案馆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部师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吉林日报和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部分与会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部师生一起向校园中成仿吾的塑像敬献鲜花。我校校长刘益春热情会见了成仿吾的家人,高度评价了他对学校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

成仿吾在东北师大期间,一直把思想政治教育看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生命线,特别强调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来到学校不久,他就立即组织开设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四门政治理论课,使我校成为当时全国最早普遍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程的高校之一。他借鉴了苏联按照课程把教师组织起来的经验,设立四个直属教研室,由学校主要领导兼各教研室主任,以加强对课程的领导。作为一校之长和党委书记,他身体力行,亲自担任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主任。他强调要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注重对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强调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不是钻研它的词句,而是学习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改造自己和改造客观世界;他既重视学习苏联经验,又反对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和方法,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与中国情况恰当地结合,注重联系历史和现实的实际,特别是要联系学生思想的实际,贯彻少而精的原则,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教育;他提出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形势和任务教育、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日常生活中的思想教育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如此等等。

杨晓慧在致辞中指出,东北师大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同时,也形成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传统。成仿吾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教育家的思想智慧,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一些重要原则,探索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奠定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思想传统,也构成了新中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底蕴和基础。杨晓慧强调,成仿吾开创的精神传统,已深深积淀并体现在东北师大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实践中,也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传统从历史中走来,并向未来敞开。越是在发展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往往更需要从传统中汲取丰厚的思想营养与精神支撑,以确保能够脚踏大地,获得雄浑的精神力量。我们之所以要研讨成仿吾的业绩和思想,就是要追本溯源,深刻认识和领会学校发展的精神传统,寻找新时期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基因根脉和源头活水;就是要充分汲取成仿吾办学治校的经验智慧,把握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努力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增强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着眼于历史传统的开拓性和引领性,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新境界。杨晓慧表示,东北师大将以深刻的文化自觉和深沉的责任担当,弘扬成仿吾先生以及学校众多前辈学人的精神传统,共同开创学校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新篇章。

近年来,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部一直十分注重弘扬成老所奠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思想传统,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以顶层设计、优先发展、重点建设,构建了“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的体制机制,实施“四维并进、集成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了“因势施教、因群施教、因业施教、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相互融入、有机结合”的教育体系建设,从而使成仿吾先生所奠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在新时期获得了新的发展。

会上,成其朴、李逵六、周敬思、郑德荣、李惠、鞠晗、俞姿、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先后发言,一同深情回忆了成仿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发展的峥嵘岁月,追忆了成仿吾的成长、工作足迹和为师、为学、为人的崇高品格。会上大家还一同观看了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部联合制作的“开拓与奠基——成仿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题片。会后,社会科学处与成仿吾家人达成意向,将组织编撰《成仿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文集》和《成仿吾全集》,档案馆将组织出版《成仿吾画传》,马克思主义学部设立“仿吾名家论坛”,以纪念2017年成仿吾诞辰120周年。

今年是我校建校七十周年。学校以“承典塑新、力行致远”为主题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各种形式,来追忆前辈先贤为学校创建和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传承、巩固和接续他们的精神传统,以此充分表达对前辈学人的尊重、缅怀和纪念,同时也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注入学术自信和走向未来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