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 活动集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青马学会顺利举办第四次“青马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11:52:52    点击量:[]次


为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我校全面开展“第二课堂”制度建设。第二课堂旨在本科生专业课程培养方案以外,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将共青团活动转化为“课程式”供给,将“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趣味性”相结合、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2019年12月1日下午5点30分,第二课堂第三课“民族国家建构的中国逻辑”在马克思主义学部206教室精彩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部青马学会会长吕博博以及各部门部长、部员出席了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部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德照担任主讲人。

       

                             

       

主讲人宋德照

本次课堂高潮迭起,色香俱全,趣而有所得。主题“民族国家建构的中国逻辑”是同学们较陌生的一块领域,因此主讲人宋德照开门见山,扣题入课,将“民族国家”相关范畴的阐释作为提起同学们求知食欲的炝锅,锅热油红之后主讲人按照时间线相继下菜,首先以手绘板书、结合实例,并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风趣口才向同学们展示了传统社会民族国家垂直、水平两种形态,其次转至近代结合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相关史实讲述了社会民族国家意识的觉醒,从中国和西方独特的原因和形态两方面剖析了我国近代选择“以党建国”的历史必然性,重头料的第三板块“现代社会民族国家制度的建构”以时代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性:关键与目标分三勺下灶,这些时代热题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思考与共鸣,恰到其分的讨论火候保证了同学们人人“有肉吃”。

课堂最后,主讲人进一步深挖讲述了“新时代民族国家观念的深化”,从中华民族的文化逻辑、中共领导的历史逻辑、中国制度的现实逻辑三面加以总结归纳,使得主讲人的主导性和同学们的自主性、主体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民族国家建构的中国逻辑”课堂教育不仅使学生们对党史、相关社会学知识广泛涉猎,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从中感悟到党的先进,在理性层面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