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5-05-26 00:00:00    点击量:[]次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关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规定,于200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同时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主要研究的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探索社会发展道路并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

本专业开设的基础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理论与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主干课有:中国近现代史经典文献阅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发展方向课有:中国近现代民主问题研究、近现代中国的理论选择和发展道路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形态变迁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专题研讨、学术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等。本专业培养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独立开展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学术研究,并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理论宣传、党政工作等方面的人才。

目前本专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为5人,其中教授2人(程舒伟、刘世华),副教授3人(冯昆、王军、李爽)。下设四个专业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民主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化问题研究、近现代基本国情与中国发展道路问题研究。

2000年以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等科研课题多项,在《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科研、教学奖励多项。其中重要学术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转引,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